欢迎加入中华民国岛屿爱乡协会一起为我们的环境努力
最新消息

爱岛

★再会吧!清水澳湿地★蛇岛特派员
其实没有什么的!反正就是一块烂土,填掉有何可惜!我想,在开发建设外加消耗预算的思维下,一群人关著门就这么想著。
清水澳湿地在哭了!
伤心地哭了!因为人们未见到她的珍贵美丽,就要消失於世。

那么再见吧!清水澳湿地,马祖人已经不爱你!
清水澳湿地位於马祖南竿乡的清水社区,样子和面积有点像垦丁的南湾,在蓝色的天海之外,还多了些苍郁的绿意。由於泥沙淤积,慢慢的就形成一块海边的湿地,潮来潮往带来许多养分,渐渐地成为一个生物的私密乐园。

早期,清水澳湿地是马祖南竿岛的天然避风港,风浪一来船躲了进来,风浪一走,马祖人用那豪气的高嗓门一声吆喝,就这么出海打渔养家活口,谁管清水澳是不是湿地,反正老祖宗留下这块地,一定有他的道理。

不过时代变了!鱼少了,船一艘艘搁浅在湿地,连没收的大陆船也塞进湿地,外加海飘来的大陆垃圾,湿地像个杂货仓库,生的、死的全聚在一齐,就在无人闻问的空间里,人们再也不愿珍惜。

让人惊讶的,清水澳湿地有许多招潮蟹,环顾南竿处处岩壁的岛屿,要有这样的空间不容易,招潮蟹是无法在岩壁钻洞,以及在洁净的沙滩晒太阳,於是他们在清水澳湿地快乐活著,可以觅食,可以打架,也可以对爱来湿地的各种候鸟高喊,「湿地是我的!」

但是湿地永远不会属於生物的,当地政府的伟大开发计画,决定开一条路过来,封掉海水进出的堤坊口,顺便用废土把湿地填平,然后盖一座没有生物的公园,也许里面会有招潮蟹的石雕,再加上一块清水澳湿地的碑记。

湿地就要没了!终於有保育团体看不下去,马祖人怎能忘了相守百世的祖先地,人们如何能侵夺螃蟹、候鸟的快乐栖地,抢救行动是微弱而坚毅的,就像点燃爱乡马祖人的心火,大军走了!生态美景才是马祖的未来。

凝聚的力量总能撼动政策,当地政府口头上答应停工,但是卡车依旧没有转向,一车车废土往湿地倒,面积比停工决议前还大,盖掉了尚未调查的水生植物,也盖掉了可能有著珍奇异种螃蟹的洞口,湿地的现况汲汲可危,关心的讯息寥如孤星。

那么学习告别吧!船舟再也不能趁潮出海,螃蟹再也无法望见天光,就连未来游客漫步湿地的笑声,也在黄土掩埋下,为马祖最后的湿地燃点清香。

好走!清水澳湿地,记得你的,依然记得,遗忘你的,早已遗忘。

Posted by munch99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