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加入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一起為我們的環境努力
最新消息

愛島

★再會吧!清水澳濕地★蛇島特派員
其實沒有什麼的!反正就是一塊爛土,填掉有何可惜!我想,在開發建設外加消耗預算的思維下,一群人關著門就這麼想著。
清水澳濕地在哭了!
傷心地哭了!因為人們未見到她的珍貴美麗,就要消失於世。

那麼再見吧!清水澳濕地,馬祖人已經不愛妳!
清水澳濕地位於馬祖南竿鄉的清水社區,樣子和面積有點像墾丁的南灣,在藍色的天海之外,還多了些蒼鬱的綠意。由於泥沙淤積,慢慢的就形成一塊海邊的濕地,潮來潮往帶來許多養分,漸漸地成為一個生物的私密樂園。

早期,清水澳濕地是馬祖南竿島的天然避風港,風浪一來船躲了進來,風浪一走,馬祖人用那豪氣的高嗓門一聲吆喝,就這麼出海打漁養家活口,誰管清水澳是不是濕地,反正老祖宗留下這塊地,一定有他的道理。

不過時代變了!魚少了,船一艘艘擱淺在濕地,連沒收的大陸船也塞進濕地,外加海飄來的大陸垃圾,濕地像個雜貨倉庫,生的、死的全聚在一齊,就在無人聞問的空間裡,人們再也不願珍惜。

讓人驚訝的,清水澳濕地有許多招潮蟹,環顧南竿處處岩壁的島嶼,要有這樣的空間不容易,招潮蟹是無法在岩壁鑽洞,以及在潔淨的沙灘曬太陽,於是他們在清水澳濕地快樂活著,可以覓食,可以打架,也可以對愛來濕地的各種候鳥高喊,「濕地是我的!」

但是濕地永遠不會屬於生物的,當地政府的偉大開發計畫,決定開一條路過來,封掉海水進出的堤坊口,順便用廢土把濕地填平,然後蓋一座沒有生物的公園,也許裡面會有招潮蟹的石雕,再加上一塊清水澳濕地的碑記。

濕地就要沒了!終於有保育團體看不下去,馬祖人怎能忘了相守百世的祖先地,人們如何能侵奪螃蟹、候鳥的快樂棲地,搶救行動是微弱而堅毅的,就像點燃愛鄉馬祖人的心火,大軍走了!生態美景才是馬祖的未來。

凝聚的力量總能撼動政策,當地政府口頭上答應停工,但是卡車依舊沒有轉向,一車車廢土往濕地倒,面積比停工決議前還大,蓋掉了尚未調查的水生植物,也蓋掉了可能有著珍奇異種螃蟹的洞口,濕地的現況汲汲可危,關心的訊息寥如孤星。

那麼學習告別吧!船舟再也不能趁潮出海,螃蟹再也無法望見天光,就連未來遊客漫步濕地的笑聲,也在黃土掩埋下,為馬祖最後的濕地燃點清香。

好走!清水澳濕地,記得妳的,依然記得,遺忘妳的,早已遺忘。

Posted by munch99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