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加入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一起為我們的環境努力
島嶼介紹

馬祖

歷史[编辑]

根據清初使琉球記》中記載,宋朝福建湄洲的孝女林默娘(人稱媽祖)廿八歲時,因父兄駕船駛至閩江口海域,突遇巨風大浪,船毀人溺,媽祖得知,飛身入海拯救父兄,因而罹難,遺體當年隨海漂流至閩江口附近的小島(即今日馬祖南竿),被漁民打撈上岸,並將她葬在海岸邊。湄洲鄉親不見媽祖下落,認為她羽化昇天成仙,遂建湄洲媽祖廟作為紀念。馬祖人則認為,媽祖葬於現今馬祖南竿馬港天后宮宮內的靈穴石棺中,且興廟供奉,相傳至今。這個島因而被稱為媽祖島,爾後又改為馬祖。馬祖地名因此而來,媽祖也成為馬祖居民最重要的信仰。

地理[编辑]

列島北起東引鄉北岸(26度23分);南到莒光鄉林拗嶼南岸(北緯25度56分);極東東引鄉世尾山東岸(東經120度30分);極西為南竿鄉津沙村西岸(東經119度54分)。距離臺灣島114海里、離金門152海浬、澎湖180海里與閩江口相距約15公里,離福建北茭半島約9.25公里。列島的陸域面積為29.6平方公里,全縣各島海岸線總長為 138 公里。

地質條件上為花崗岩錐狀島嶼,地勢起伏大且陡峭。北竿島的壁山標高291.7公尺,為馬祖列島第一高峰。南竿第一高峰是雲台山,標是246.4公尺,已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。

地形多谷地、灣澳,海岸地區花崗質岩石,受風化及波浪侵蝕作用,多崩崖、險礁、海蝕洞、海蝕門等地形,部分灣澳地區經過沖積與堆積作用形成沙灘、礫石灘、卵石灘。全縣4鄉只有東引沒有沙灘。

行政區劃上:東莒、西莒原屬於長樂,東引、西引原屬於羅源。由於內戰等重大變故,1956年7月福建省政府在國防部撤銷「福建省第一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」後,決定將上述各地悉數劃入連江縣,代管至今。

氣候[编辑]

馬祖地區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,四季分明,冬冷潮濕,春夏交際多霧,秋天氣候平均較為穩定。馬祖的緯度略高於台灣北部(約一度),惟因靠近中國大陸的大陸型氣候,氣溫比台北低,年平均溫度為攝氏18.6度,早晚溫差亦大,每年氣溫12月至2月間最低,3月份以後慢慢上升;7、8月氣溫最高,月平均溫度在29度左右,此後逐漸下降,2月份月均溫最低,僅10度左右。

風速在10月至翌年3月間,大陸冷氣團南下,有強烈東北季風吹襲,故風速最大;尤其是3至5月間,開始吹南風形成多雲霧的天氣,即為平流霧。每年春天,南風從台灣海峽帶來暖濕空氣,和氣溫較低的馬祖地面、水域接觸,便形成濃霧。平流霧的厚度可達七、八百公尺以上,天氣好時的日間太陽幅射最多只能消除雲層頂部一部分,因此;如果平流霧歷久不散,能見度驟降,這就是為何馬祖地區的航班常常於此季節飛飛停停的原因。

馬祖地區全年降雨量多集中於4至5月,颱風則多發生於7、8月,年平均雨量約1060公釐,不到台灣雨量的一半,雨季集中在4至9月的梅雨季及颱風季。

物產[编辑] 特產美食[编辑]
 
馬祖-繼光餅

馬祖的美食有清蒸黃魚、淡菜、筆架、東莒光蛤、魚麵、黃金餃、蘿蔔絲餅、紫菜、繼光餅等,特產有八八坑道高粱、東湧陳高、老酒、魚麵、黃魚、紅糟、米醋、馬祖酥、芙蓉酥、黃金餃、金銀花茶等。

繼光餅,相傳中國明朝大將戚繼光曾鎮守於馬祖清剿倭寇,為了能夠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還能填飽肚子,戚繼光將軍將圓型的麵餅中間戳一個洞,讓烤熟以後的麵餅可以穿過繩子綁在腰間或胸口,方便將士們行軍、執行任務時食用,因而得名。

麥蔥(馬蔥),在馬祖俗稱野蔥,這種野蔥普遍生長於馬祖四鄉五島的山坡地,每到冬、春兩季,就是野蔥生長的旺季,在北竿鄉懷道樓(以前的831)旁的山坡地、莒光堡旁的山坡地一帶生長的最多最易摘採。

觀光資源[编辑]

中華民國政府所轄馬祖地區在解除戰地政務以後,軍事重地一一解禁成為民眾觀光的景點,而馬祖列島的多山、岩礁、岩岸地形,也造就了許多值得觀光的美景,縣政府特別針對觀光這塊市場進行推動馬祖五島四鄉的觀光資源,如元宵擺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