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加入中华民国岛屿爱乡协会一起为我们的环境努力
岛屿介绍

马祖

历史[编辑]

根据清初使琉球记》中记载,宋朝福建湄洲的孝女林默娘(人称妈祖)廿八岁时,因父兄驾船驶至闽江口海域,突遇巨风大浪,船毁人溺,妈祖得知,飞身入海拯救父兄,因而罹难,遗体当年随海漂流至闽江口附近的小岛(即今日马祖南竿),被渔民打捞上岸,并将她葬在海岸边。湄洲乡亲不见妈祖下落,认为她羽化升天成仙,遂建湄洲妈祖庙作为纪念。马祖人则认为,妈祖葬於现今马祖南竿马港天后宫宫内的灵穴石棺中,且兴庙供奉,相传至今。这个岛因而被称为妈祖岛,尔后又改为马祖。马祖地名因此而来,妈祖也成为马祖居民最重要的信仰。

地理[编辑]

列岛北起东引乡北岸(26度23分);南到莒光乡林拗屿南岸(北纬25度56分);极东东引乡世尾山东岸(东经120度30分);极西为南竿乡津沙村西岸(东经119度54分)。距离台湾岛114海里、离金门152海里、澎湖180海里与闽江口相距约15公里,离福建北茭半岛约9.25公里。列岛的陆域面积为29.6平方公里,全县各岛海岸线总长为 138 公里。

地质条件上为花岗岩锥状岛屿,地势起伏大且陡峭。北竿岛的壁山标高291.7公尺,为马祖列岛第一高峰。南竿第一高峰是云台山,标是246.4公尺,已列为台湾小百岳之一。

地形多谷地、湾澳,海岸地区花岗质岩石,受风化及波浪侵蚀作用,多崩崖、险礁、海蚀洞、海蚀门等地形,部分湾澳地区经过冲积与堆积作用形成沙滩、砾石滩、卵石滩。全县4乡只有东引没有沙滩。

行政区划上:东莒、西莒原属於长乐,东引、西引原属於罗源。由於内战等重大变故,1956年7月福建省政府在国防部撤销「福建省第一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」后,决定将上述各地悉数划入连江县,代管至今。

气候[编辑]

马祖地区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,四季分明,冬冷潮湿,春夏交际多雾,秋天气候平均较为稳定。马祖的纬度略高於台湾北部(约一度),惟因靠近中国大陆的大陆型气候,气温比台北低,年平均温度为摄氏18.6度,早晚温差亦大,每年气温12月至2月间最低,3月份以后慢慢上升;7、8月气温最高,月平均温度在29度左右,此后逐渐下降,2月份月均温最低,仅10度左右。

风速在10月至翌年3月间,大陆冷气团南下,有强烈东北季风吹袭,故风速最大;尤其是3至5月间,开始吹南风形成多云雾的天气,即为平流雾。每年春天,南风从台湾海峡带来暖湿空气,和气温较低的马祖地面、水域接触,便形成浓雾。平流雾的厚度可达七、八百公尺以上,天气好时的日间太阳幅射最多只能消除云层顶部一部分,因此;如果平流雾历久不散,能见度骤降,这就是为何马祖地区的航班常常於此季节飞飞停停的原因。

马祖地区全年降雨量多集中於4至5月,台风则多发生於7、8月,年平均雨量约1060公厘,不到台湾雨量的一半,雨季集中在4至9月的梅雨季及台风季。

物产[编辑] 特产美食[编辑]
 
马祖-继光饼

马祖的美食有清蒸黄鱼、淡菜、笔架、东莒光蛤、鱼面、黄金饺、萝卜丝饼、紫菜、继光饼等,特产有八八坑道高粱、东涌陈高、老酒、鱼面、黄鱼、红糟、米醋、马祖酥、芙蓉酥、黄金饺、金银花茶等。

继光饼,相传中国明朝大将戚继光曾镇守於马祖清剿倭寇,为了能够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还能填饱肚子,戚继光将军将圆型的面饼中间戳一个洞,让烤熟以后的面饼可以穿过绳子绑在腰间或胸口,方便将士们行军、执行任务时食用,因而得名。

麦葱(马葱),在马祖俗称野葱,这种野葱普遍生长於马祖四乡五岛的山坡地,每到冬、春两季,就是野葱生长的旺季,在北竿乡怀道楼(以前的831)旁的山坡地、莒光堡旁的山坡地一带生长的最多最易摘采。

观光资源[编辑]

中华民国政府所辖马祖地区在解除战地政务以后,军事重地一一解禁成为民众观光的景点,而马祖列岛的多山、岩礁、岩岸地形,也造就了许多值得观光的美景,县政府特别针对观光这块市场进行推动马祖五岛四乡的观光资源,如元宵摆暝